top of page

《交戰.立馬.輕騎》|戴明德個展

展期|2021.12.01 - 2021.12.26

展點|米馬羊藝術空間

地址|台南市東區仁和路42號


今年從嘉義市立美術館展出「感性製圖機器」後,到高雄的雄崗美術館EAGLE展出的「生理反應」,至此次在台南的米馬羊藝術空間展出「交戰.立馬.輕騎」,這一連串面對創作的自我提問與呈現,建構屬於自身生命鍛鍊的印記符碼。


無意間發現其歷程猶如木匠放棄鐵釘的直接捶打定位,轉介於無縫接軌的卡榫縫合,亦即是將不同時期的作品語彙,在同一空間時間,如木樁的榫接一氣,讓探索過的作品能演繹出超連結的新意,創作就如同交戰、立馬、輕騎般面對生命挑戰。








後記:

雖然是一場小場地的展出,以小品居多,共展出50件作品,出乎意料的佳評如潮並打出漂亮的好成績,非常感謝這麼多人賦予我更多的創作能量非常感恩。感謝米馬羊藝術空間的幕後推手李坤德老師為我的作品寫了不少註解,也讓我了解到別人眼中對我作品的闡述,也更能自省到自己的更需要努力的方向。





下面是李老師對我幾件作品的看法:

走進迷霧森林

若有在台南美術館或嘉義美術館看戴明德老師的大型創作展覽,都能感受到自己仿佛走進了一座圖像森林,但在銳利強烈的圖像下,想釐清他的圖像內容,卻如同“迷霧般”“似懂非懂”,這意象的抽像更引人好奇,試著揣摩他創作的當下想的是什麼,腦子裡裝了什麼,後來才知其實我們想太多了,就是“當下的“直覺與感性”

或許是這部感性製圖機器,接錯了線,把牛頭對上了馬尾,也或許戴老師是圖像魔術師,更像是圖像的拾荒者,他的腦袋瓜裡頭裝滿了各式的圖騰,有的來自電視卡漫的靈感,有的來自各式各樣的書本雜誌,故事書,甚至熊貓外送來的食物包裝袋上的商標,都可以給他的靈感,他不複製這些靈感,而是改造,改造出“無厘頭”“多元”“包容”的童話般多次元複式方程式的後現代美感。



我的志願

小學老師最喜歡出的作文題目就是“我的志願”,在40年前很少人志願是“畫家”,倒是因當時日本卡通“科學小飛俠”“無敵鐵金剛”到後來的“星際大戰”開啟了許多人的“妄想”,把妄想畫成圖畫是小孩最喜歡的了,戴明德老師這位“老小孩”,不忘赤子之心,把我們的妄想給畫了出來。



喜企

喜泣 . 喜極而泣

這是張藝術性很高的圖,畫面正面與負面感受交融,隨觀賞者當下心情去解讀,像極作者人生,由低潮中不斷的努力,終爬上那崇高的位子,那感受一定是“喜泣”般的搥入內心



戴明德的自畫像 -

頭大面四方,是頂好的面相

戴老師是自戀也好、自大也罷,畫了好多自己的“自畫像”,已成功建立品牌般的風格,並且無論大小,按完成時間編號排序,相當受人喜愛,連台新集團(長期推動台灣前衛藝術)吳東亮與彭雪芬夫婦也收藏了兩張自畫像系列。

Stay Up-To-Date with New Post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bottom of page